剛在過去的星期六(12月8日)舉行了香港共享創意十周年慶祝典禮,回到成立典禮舉辦場地兆基創意書院,正好一次過回望過去十年 Creative Commons 在香港的成就。

先由新上任香港分會 Chapter Lead Haggen So 為大家作出介紹和回顧 Creative Commons 在香港的歷史,接著由不同單位簡介香港的共享創意項目:

李榮輝老師的佛教黃允畋中學校本經驗分享,他說學校通識科專題探究、視藝科、電腦科和校園電視台等都有使用 Creative Commons 授權學生作品。作為倡導者,李老師時常於業界會議與不同學校和教學團體分享相關理念。

Tinyboy 3D Pinter 負責人 Parker Leung 講述產品特色,原來最初他希望自己的小朋友擁有一部 3D printer,後來更希望每個學生都擁有自己的 3D printer,於是召集同好一起進行研究和開發,一呼百應一同開放源碼,再發展至今日不斷改良,推出了好幾代新產品的規模。

梁敬文介紹自由香港字型,原來以前香港常用字字形表是一本厚得嚇人的紙本書,而印刷品和電腦字型多數來自台灣與香港標準不符,於是就會發生「田字怎樣寫」這類爭議。自由香港字型活用長者生產力做出符合規格的電腦字,解決了教與學的大難題,也獲得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項,絕對是港人之光。(更多詳情:梁敬文,和他發起的「香港人造香港字」運動

Open Data Hong Kong 分享「開放數據」如何促進各式各樣事情發生,例如2011年德國漢堡曾爆發大型腸胃炎並橫掃好幾個歐洲城市及美國,及後將基因組以開放數據形式供各國研究,才能在短時間內找出解救關鍵。相比起來 ODHK 在 2013年3月才成立,要開放香港數據還有好一段路程要走,許多香港有心人正在加把勁,希望趕上世界各國在 2020 年著力實棧 Open Access ( 開放取用 ) 這個目標

g0vhk.io 對開放數據採取更貼身的做法,整理區議會和立法會數據,以方便公眾審視和監察各項政策。曾向台灣零時政府取經的他們已舉辦過兩屆黑客松,務求在無力感重的香港,以公民科技自我充權。(更多詳情:開放數據時代的初生嬰,香港從何開始學行路?

Snappy香港街景相片資料庫是一個很有趣的項目,你可以上傳舊日街景照片到他們的網站,然後由公眾下載 Snappy 應用程式再循舊照片同一角度拍攝今日面貌以作新舊對比。現時 Snappy App 只支援 Android,但明年初就會推出 iPhone 版,大家可以一同撫今追昔留住香港時光。(更多詳情:Snappy香港街景相片資料庫:攜手保存我城記憶

《打開世界》期刊是唯一個沒有網上版本的項目,是為喜愛閱讀的孩子所創辦的雜誌。這本正體字直排刊物以正向但不說教的風格培養孩子的好奇心,以文會小友。

之後就到活動贊助商 LikeCoin 演講。以 “a movement to reward Creative Commons”  作題目,這是創辦人高重建第一次在公開場合談及接下來要開展的「讚賞公民」計劃:讀者只需要支付美金五元(港幣38元)就可以支持高質素網上內容,所有費用將不扣除行政和手續費全數回饋創作。作為讚賞者可以任意安排他的支出以 LikeCoin 形式分配給創作者,更可優先參與例如投票、獨家內容等特別活動和試用新功能。已付費的讚賞者和創作者都會收到詳細報告說明錢的去向。創作者可發送電子報或獨家內容給他們的支持者,讚賞者也可以選擇忽視某個創作者或開啟不被人發現的秘密模式等。

「網想社區:2018年網絡公民獎」亦於當日頒發獎項及進行座談。

公開組得獎及網民得分最高得獎項目為:「青衣島民/青衣環保戲棚」

學生組得獎項目為:「旺角街霸」、學生組網民得分最高得獎項目為「撻著SPARK」

第一節:「網想社區:2018年網絡公民獎」 頒獎禮

【獨媒直播】「網想社區:2018年網絡公民獎」 頒獎禮公開組得獎項目為:「青衣島民/青衣環保戲棚」學生組得獎項目為:「旺角街霸」網民得分最高:青衣島民/青衣環保戲棚(公開組),撻著SPARK (學生組)頒奨嘉賓:葉蔭聰:獨立媒體(香港執委)及本年評審、呂筱華: 以《天水圍的日與夜》得2009年金像獎最佳編劇獎【獨媒直播】「網想社區:2018年網絡公民獎」 頒獎禮

文化及媒體教育基金 Culture & Media Education Foundation 發佈於 2018年12月7日星期五

【獨媒直播】「網想社區:2018年網絡公民獎」《「網想」得營造社區嗎?》座談

【獨媒直播】「網想社區:2018年網絡公民獎」《「網想」得營造社區嗎?》座談講者:-林立志(香港01社區關係助理總監 )-李卓謙(香港文學館「我街道,我知道,我書寫——社區書寫計劃」執行編輯 )-陳澤滔(2014年「網絡公民大獎」最佳文字報導獎得主 )-2018 年網絡公民獎(公開組)得主:青衣島民-2018 年網絡公民獎(學生組)得主:旺角街霸

文化及媒體教育基金 Culture & Media Education Foundation 發佈於 2018年12月8日星期六

到最後同一時段還有四個不同內容的專題講座:如何以CC內容創造被動收入、如何使用共享創意取用及分享內容、Open Data 開放數據及網想社區多媒體劇場,一場 Creative Commons 盛宴到此亦完美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