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了香港開放數據日2019於3月2日在香港大學梁銶琚樓舉辦的活動,在早上十時不睡懶覺而選擇過去看看。開放數據是甚麼?英文 Open Data 也有譯作開放資料,主要目的就是將資料經過一定方式梳理過後,開放給任何人使用。你我都可以運用開放資料構成自己的東西再重新發佈,只是最好註明出處,給原創者尊重。

究竟甚麼人需要開放資料?其實任何人也有需要而且有機會用到,例如知名找廁所 app 衝廁就是使用了食物環境衛生署服務位置數據集而構成的程式。同類型使用政府資料構建而成的服務還有使用公共交通路線及收費資料的 Citymapper香港天氣和早前介紹過的香港地址解析器等。所以我想說大家確實不需要被那些好像很科技的字眼例如智慧城市和黑客松所嚇怕,以為不關自己事。原則上開放資料不單只應該由政府做起,只要有心分享惠及大眾,無論是商業機構又或是個人,都應該盡力促成其事。

當天活動首先由各個將開展黑客松的單位講述自己的意念作為熱身: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助理教授 Rolien Hoyng 和 Shan He 深感現代人壞了東西如手機和小電器時只會丟棄而不會維修,於是希望集眾人之力弄一個 E-waste repair app 去展示維修小店位置。而 Open Data Hong Kong 主辦者兼當日講員 Scott Edmunds 的議題 Free the data! Say no to transparency taxes. 著力地說出法律改革委員會正在進行《檔案法》及《公開資料》諮詢,在 450 頁文件當中竟然埋下取用公開資料將有可能被收費的細則。故此在限期屆滿(三月五日)前公眾務必須去信法改會促請政府訂立有效規管政府機關的《檔案法》,並落實具透明度的《資訊自由法》。g0vhk.io 創立人黃浩華則打算利用醫管局開放資料創建急症室等候時間的數據。此外香港開放數據日召集人、開源香港主席 Sammy Fung 亦探討並回顧有關 Open Data datasets 的種種。

(由左至右)Rolien Hoyng 和 Sammy Fung

司儀 Bastien Douglas

《檔案法》及《公開資料法》諮詢快將結束,請把握機會表態!Consultation on Archives Law and Access of Information Law will soon conclude – Please voice now!

【《檔案法》及《公開資料法》諮詢快將結束,請把握機會表態!】【Consultation on Archives Law and Access of Information Law will soon conclude – Please voice now!】(please scroll for English)1分鐘時間,話你知究竟檔案法同公開資料制度係乜、如何兹事體大。想知多啲?Click入以下兩條links,花5分鐘時間身體力行,令法改會知道你嘅取態。一人一信入爆法改會:香港前途研究計劃: http://bit.ly/PRAFOIA檔案行動組: https://bit.ly/2BP2B9S法改會《檔案法》及《公開資料法》諮詢將於3月5日完結,表態要快!Want to know more? See the below links prepared by the Archives Action Group 檔案行動組 and let the Law Reform Commission know your views in 5 minutes. https://goo.gl/kQfzgMhttps://goo.gl/jyaQbo

Progressive Lawyers Group 法政匯思發佈於 2019年2月25日星期一

利申:我只贊同這事,並不了解和支持此機構的政治取向,但起碼它把問題簡單易明地用廣東話解說了一次。

接下來活動正式開始,先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Anthony Chiu 展示政府的開放數據現況。之後請來香港互聯網協會 Open Data Index 項目研究員 Benjamin Zhou 談開放資料的基準,他提出其中一項「人類可讀」( Human-readable ) 雖然並不是現時開放資料必須要達致的準則,可是既然資料都是由人去使用這樣也很合理。而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講及開放數據在香港的前景,說到蛋與雞的問題:有很多持份者未必不想開放資料,但因為數據格式有誤難以拆解,令想使用的編程人員不喜歡使用,沒有人使用的結果令到持份者減少甚至放棄提供開放資料。

Anthony Chiu

Benjamin Zhou

莫乃光

雞與雞蛋

由 Anthony Chiu、Charles Mok 和 Scott Edmunds 參與並由香港創意開放科技協會主席 Haggen So 作為主持的座談環節唇槍言劍在所難免,涉及太技術的內容我也不甚了解。但作為一個文字導向者,參與這個活動能讓我對開放資料有更深入認識,並知道有那些團體和個人在這個範籌努力奮戰,方便看看以後有甚麼便民好康,其實經已很好。不過我個人相信開放資料社群能做的應該不止這些,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有沒有一些方法可以讓多些平民百姓來提供/核實/操作資料,而不是讓不懂編程的人只可以涉及腦力激盪卻不能實作?我個人應為這方面有待加強和推廣。畢竟現時都有一堆人自己在做一些資料性的事情,例如這個「低碳高脂/生酮飲食地圖」、走塑環保人士的「不是垃圾站」回收點和裸買店鋪,開放資料在民間一直有需求。只是懂得寫程式和不懂得寫程式的人如何能找到更強烈更能相互支持的切入點,絕對需要有更多教育和推廣。

(由左至右)Haggen So, Scott Edmunds, 莫乃光, Anthony Chiu

近日創新及科技局 Facebook Post 有如此多人回應,反映懂得開放資料是甚麼一回事的人不是沒有,然而大家除了批評以外,最緊要肯不停進行監察,甚至落手落腳去處理,而不是一次半次地鬧爆佢就算。食花生真的很容易,長期付出令事情變好並不是一次半次的花生和鬧爆就可以達到。也許很多人會如我一般有時也會害怕自己是非編程人員會拖慢專案進度而不敢參與太多/怕人家覺得自己低能,但開放資料從來都應該是一件便民的事情,與其在想怎樣不能,不如看看自己能夠做些甚麼,又或先嘗試去理解多一些吧。

延伸閱讀
什麼是開放資料?
公民科技中的人 — 非科技人如何參與﹖逐字稿(講座部分)
創科局嚇到你嘔電系列 — Open Data 機讀格式之爭論

P.S. 本身的座位比較遠,感謝開源香港 Calvin Tsang 借照片一用

Tagged i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