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時間和精神容許,所以投入香港開源年會 Hong Kong Open Source Conference 的義務工作。這個每年於香港舉辦、最大型的開放源碼研討會,每年都邀請不同國家業界精英參與,分享開源軟硬件最新技術發展。今年會議將於6月14-15日在香港科學園會議中心二期舉行,兩天豐富講座、閃電講、攤位和各項活動,門票經已開始發售

與過住幾屆不同之處是今年大會設計了吉祥物 Kottis,中文名「橘源瑪」,貓貓耳朵由年會標誌變化而成。據說 Kottis 可保祐工作順利,所以一出世經已有很多 fans。年會 HK$1,499 和 HK$449 門票已包括 Kottis 娃娃在內,相信應該比乖乖功效更持久更制煞。

籌辦年會其實沒有想樣中容易:找場地、找贊助商、找嘉賓、招募義工、接受提案、過濾提案、通知講者、安辦時間表、製作網站、翻譯內容、美術設計、行銷、產品製作、社交媒體推廣、會計事務、行政事務、攝影組、影片組、記錄組、實際場地執行工作、即時傳譯、會議完成紀錄及善後…應該還有不少漏算的工序,如果不是因為熱情和相信推廣開源科技對社會有莫大好處,誰人有那麼多時間做義工?不如去二刷終極之戰好過。故此雖然兩天會議都是免費入場,懇請考慮購買贊助票,就算不是 HK$1,499 和 HK$449 的吉祥物門票、HK$319 的 T-Shirt 連限量版貼紙套裝,又或是 $100 貼紙連入場證,多多少少都是心意。香港開源年會完全非牟利經營,絕對不是那種肥上瘦下機構,所獲得的金錢都用作年會營運之用,所以對開源有興趣又或是想學習新科技的朋友,請以實際行動支持,才會有下一屆年會出現。

並不是編程人員的我對於某些講者題目都不太懂,不過據聞 Masafumi Ohta 的 Raspberry Pi history, tips and use case 非常有趣,而 LikeCoin 的 Chung Wu 也會開講 Random number generation for simulation, blockchain and cryptography,還有其他區塊鏈相關講座,對於這個近年大熱的題目不少朋友應該感到相當吸引。就算你不是科技人如我,都可以到年會感受一下氣氛,有些題目例如 Kingman Leung 的解構香港人用標楷體的困惑和 Haggen So 的 Introducing Open Technology to Hong Kong Education,就算不太科技都應該聽得懂。

基於每位義工都是業界精英(除了我)的關係,免不了都有自己想法,磨合總有需要,期間學到不少待人處事之道(到一百歲都要學),是平常環境沒法感受到的。據悉行動組正在招募場地義工,有興趣參與請與大會聯系,感受接觸開放源碼第一手資訊的快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