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曾經在相關機構工作過,對 Viu TV 總有點鋤強扶弱心態,所以就算前作《詭探》爛尾(最後那段 Zombie 真的笑死,好演員邵仲衡、駱振偉等明顯被拖累)都會繼續支持,畢竟自我閹割的大台越趨保守及建制,近年越來越少靈典或神秘節目(對上一套應該是《降魔的》,也是我這幾年僅有追看的大台劇集),餓劇的我對《詭探前傳》期待已久。

Viu TV Youtube 頻道有《詭探前傳》bonus track 找來玄學專家解說驅魔和降頭等原理,比起《詭探》佔用劇集時間做解說好得多

其實《詭探前傳》開拍前在 Facebook page 詢問網民希望由誰來飾演彭百川(即《詭探》邵仲衡飾演司馬至全的師傅),當時我想最好由鄭少秋來做,因為很久沒有看他做戲,想不到最後真的由他來演。彭百川的名字令我想起以破地獄聞名的江靜川師傅,由「排骨秋」來演仙風道骨的哲學教授 + 道家師父,真是入型入格。我最欣賞他一身中式衣服,靚到黐線,非常有小蘭訂造感覺。

如果有留意工作人員名單,《詭探》和《詭探前傳》都加插太上老君主演,應該為了保祐工作安全。法科顧問繼續由簡信回師傅擔任,他是香港真正有料到的法科師傳,難怪彭百川進行儀式時像真度極高。

上星期開播盂蘭勝會系列故事主要介紹出場人物:師傅彭百川、師兄張漢忠(麥子樂飾,就是在《詭探》最後一集殺了八爺的忠 Sir,嗚…)師弟司馬至全(游學修飾, 成功扮演邵仲衡褦襶模樣,被忠 Sir 嫁禍殺八爺)和徐伯強(陳安立飾,和老了的八爺車保羅一樣高大)。劇情進度有點慢但可以接受。司馬至全由不停撞鬼,被鬼影響時常斷片,到最後跟隨恩師學法護身,典型的套路,難得游學修揦鮓得來不討厭,如果他演得像成龍那種狀態,我會關機的。此系列還有久未在幕前露面的黃韻材飾演戲棚班主何寶之,很有親切感。

第六集開始拜師,三師兄弟資質漸露,大師兄練半年才得神功護體,阿全一試就會,將忠師兄比下去造就日後妒忌心重埋怨師傅不傳法脈,在寫符有一手的阿八衣紙舖殘殺師弟搶去法印,編劇在此經已細心安排與《詭探》的聯系,想到日後劇情走向不是不唏噓。專門處理疑案的警察第七行動組組長 John Carter(郭偉亮飾)因為彭氏師徒成功解決盂蘭勝會鬧鬼事件,邀請彭師傅加入成為顧問,這應該是大師兄由記者轉職成為忠 Sir 的契機。John Carter 明顯由造型到驅魔手法都參考 Constantine(我的最愛),但做來做去仍然是郭偉亮本人就是了。

車保羅、邵仲衡、尹揚明(上) V.S. 陳安立、游學修、麥子樂(下)

一個死、一個走投無路、一個取得師傅真傳法印卻已只剩下自己,何苦?

當然不能漏了大反派黑社會大佬羅貴成(陶大宇飾),白天是中醫師、不需待到晚上,隨時也是黑社會大佬。戲中剛紮職的他急於找出暗殺自己的仇家以示威信,無所不用其極,打鬧用私刑家常便飯,惡死模樣看得好爽《大時代》與鄭少秋合演父子,想不到會變成平輩,我很期待看他怎樣帶壞司馬至全入黑社會,尤其起初阿全是拒絕的。另外吸引我的有飾演蚊姐的何美詩,惡婆娘默默地將白粉包在藥材中,又或是獨力將小混混帶給大佬發落,令惡人幫眾更添兇惡感。

暫時看了六集《詭探前傳》都很對味,希望、祈求、千萬千萬不要再次爛尾。相信有人會說,港劇、廣東話戲我不看的,以示高品味,又或者支持香港製作不需要連做得不好的硬說是好,否則害了整個工業云云,義正嚴詞地屌佢老母一文不值…但我只是不想看那些濕鳩合拍片,電影和電視劇,鬼唔知 Netflix 原創恐怖劇好看,但要保育廣東話和文化,怎樣也要看香港原汁原味的,甚麼《鐵探》中港合拍?Err……

最後想說盂蘭勝會戲台和後台、大型紙紮和彭師傅道觀佈景算是認真。好喜歡彭百川宅和天台那種簡約感,真想看看 making of。不過連戲要到底,如果彭師傅買外賣用的是自家食物盒而不是發泡膠就更添古韻了。

Tagged 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