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女皇駕崩,曾經作為 _ _ _ (這三個字真的不能寫,因為連教科書到現在開始都不會這樣寫,我留下記錄有機會犯法)的香港真的滿滿都是她,就算紙幣郵票沒有了她,卻沖洗不掉人們記憶中的她。作為一個香港老餅(台灣朋友不明白的話「老餅」即是老派人,甚至有點不合時宜的意思)我的腦中怎會沒有她?上星期五英國駐港總領事館開放弔唁冊時間趕不及,那就選擇今天中秋節補假過去,這樣時間更自由更好。正所謂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所以我約朋友在今天到「英領」去。

雖然似乎很少人穿正裝而這個也不是喪禮,但是懷著尊敬我也是一身黑衣。正式來說英式喪禮是戴 Fascinator 即是有面紗頭飾式的禮帽,但我沒有那麼專業了用貝雷帽湊合著也挻好。

我們下午兩點開始排隊,龍尾已到了 約翰·奧士本銅像 附近(粉紅色線)。據說後來加入隊尾直接到了後面冠君大廈(黃色線),真的不可思議。高達 35 度高溫卻有這麼多人只想親手寫字。事實上我在車站已看見不斷有人拿著花束。雖然使館在社交媒體經已說可能要三小時才可以進去,我和朋友都決定照樣排隊,我還對她說我們今天來是有原因的,後來發生一件小事亦證實這個想法。

約翰·奧士本銅像

滿滿的人

大家都不怕熱排隊

很想衝入去呢!記憶之中這個玩意在 197X 年某本市政局年鑑經已出現,我記得封面有兩個小朋友在玩水

終於出了公園,使館在望

不時有使館職員巡視排隊狀況,其中有一位穿兩吋半幼踭高跟鞋的職員來回起碼走了三四次,真的辛苦她了

來到使館關著的門

後面依然大排長龍

公眾弔唁入口

正式進入使館範圍

因為依山而建,所以還有一層層石階要行上去

我買的花,朋友畫的卡。雖然我知道她用藍色卡紙,卻也沒有特別要買藍色紙包裝的花,買了以後才發現放在一起很配合。

「再見!我的女皇」字很美

因為實在有太多花,用這個方法就可以騰出空間

花的冰山一角

在內圍看出去人們在外圍放置鮮花的地方

手繪圖

有些人會打印照片與大家分享

這些畫我很喜歡

給女皇在天國的信

進入使館後終於可以吹冷氣!更貼心地安排水給大家喝。簽寫弔唁冊前要先過 X 光機才可進入使館核心範圍。被引導到二樓一排排椅子,大家坐著排隊。接著到一樓正式進入簽寫弔唁冊範圍,中間有著 Pixelart 拼砌黑色英國國旗和一幅女皇遺照。寫完日期、名字和內容後,有些人會選擇在遺照前鞠躬然後離去。

從領事館出來就到了外圍放鮮花地帶,拍攝的照片其實只有一小部份,實際上再下面也是全滿的花,不過有位女士很激動地在那邊哭,連朋友勸說也不聽,我們就沒有走過去拍照了,但從別人照片看到有人把柏靈頓熊娃娃放進去花堆裡,超想哭的。

很多人以畫作最後致敬,更有人拿月餅分享給女皇。我們把花放在 Peppa Pig 旁邊就離開了。

走的時候已是六時半,還有長長人龍。

到最後算一算,我們一共用了四個半小時才完成整個過程,真的超久卻值得。而中間小插曲就是在進入領事館範圍前有一個位置像是車道那樣,是需要上斜路再下去,好像迪士尼機動遊戲那樣要你兜遠路。只是那個斜是 45 度,所以我和朋友與其他排隊人士共識不行上去,就讓上面的人下來時我們再接下去在平地就好了。怎知有位女士在搞「魚蛋論」,應該是她經已在斜坡上人們就不可以不上斜坡和她一起辛苦,於是我們被迫行上去,而後面的人當然和我一起 xyz#$$&* 那位女士。後來看到使館職員經過,朋友截停了他並說可不可以不兜路,而我說排隊中可能有長者或者腳不好的人要方便他們。後來另外幾位職員去了那邊,應該就是處理掉不需要大家再上斜路。希望明天去弔唁的人都可以舒舒服服省些腳力,那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