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這篇確實是班們弄斧了,因為有許多UI和Usability專家在,又怎會輪到我?然而每當有人說新浪微博靠的只是名星效應,我又覺得不盡是,所以姑且以自己有限的設計能力說說我對微博的看法(以下我假設讀者對follow、關注、follower、@和Tweet等名詞有基本理解,又或者可以看我Blog內MicroBlogging的分類以了解更多)。

有許多人會說新浪微博是Twitter的翻版,但我認為大家都是衝著他們兩者都限制使用140字而來,卻鮮少人提及新浪的設計是比較容易翻查到上文下理。Twitter版面訊息以「最新的排在最前」,用戶想翻查最初發訊息的人寫什麼就要做出「追Tweet」,即層層深入由新到舊追看舊訊息的行為。可能因為Twitter是美國發明而當地比較著重私隱,所以設計上容許用戶把自己Twitter戶口鎖起來(不過我個人認為要把東西放上網就不要談私隱了,因為洩露秘密的往往不是系統,而是人),可是這樣會使用戶翻查不到整段到話的上文下理:當「追Tweet」追到到已「鎖Tweet」用戶的訊息就會此路不通而對事情的理解有所遺漏。再加上要把滑鼠放在訊息上才會顯示Reply或Retweet按鈕(我指的是Twitter.com版本,亦即是最多用戶第一次接觸Twitter的入口。當然其他Twitter程式有不同方法以便利用戶追Tweet和回覆,但iPhone程式如EchoFon會把Tweet的in reply to割斷也是不利追Tweet的),新加入用戶覺得Twitter難以理解和不知道怎樣 @ 別人是可以預期的。

Twitter解說:Case 1假設所有人都沒有鎖上戶口,於是互相follow了對方的用戶A、B、C、D能完全看到對方的訊息,而用戶XYZ也可以完全看到ABDC的對話。Case 2則是用戶C鎖了戶口只供ABD參看,但ABD的戶口是公開的,於是用戶XYZ只看到片面的東西。其實這只是最簡單的解釋,還未計算ABDC和XYZ的關係是互相follow,單方面follow,互相上鎖還是單方面上鎖。我想就算有經驗的Twitter用戶還是要想一想才能答到你在某些情況下「誰人會看到」和「誰人看不到」

Plurk的私隱設定要比Twitter厲害,和Twitter一樣你可以選擇鎖上戶口不被人看到,但看不到的程度是到了如果沒有人把你的戶口供出來,不會有人知道你曾經開過Plurk戶口。而就算你的戶口是公開的,你也可以指定發出的訊息只有你的follower看到,又或者只限某幾個follower看到。如果你喜歡不斷和某些特定人士說悄悄話,Plurk暫時是無可替代的,因為Twitter和微博都沒有這種功能。可惜Plurk最使人難以學習的地方就是那條如河一般的時間長流,自己發出和回應過的訊息還好,要找回某段別人的對話真的會使人難過得要死,雖說Plurk「由舊到新」的訊息時間線最易讓人理解,卻也最難讓新手有歸屬感:試想像你的歷史長河只有自己發話卻看不到別人回覆,想找人來follow卻不是看到上鎖的畫面,就是要等別人來確應是否做到朋友或粉絲,我會說如果不是有一班usual gang一齊癲,Plurk完全不好玩。它的瀏覽介面亦不利/不易製作Mobile Application,否則iTunes Store的Plurk軟件何解不如Twitter雨後春筍般冒起呢?

Plurk解說:舊訊息時間線由左到右,由上到下,追看一件事的發生看似比Twitter容易,但訊息量過太時會看得頭暈腦脹。Case A,用戶A發訊息時只限自己所有follower,即朋友才看到,所以用戶XYZ永遠不會看到;Case B,用戶C發訊息時只限用戶D看到,其他人想看,連門都沒有。當然喜歡八掛的人會很喜歡Plurk,但,不作公開分享算是Social Media嗎?還是用Instant Messenger比較直接?

我會形容新浪微博一段訊息與另一段訊息之間以「最新的排在最前」確是和Twitter功能同出一徹,不過新浪微博沒有私密不私密的問題,所有戶口都是公開的,沒有鎖戶口的設定。撇開先登記才可看到整個網站的訊息和敏感詞等話題,我反而很喜歡新浪微博簡單直接,「轉發」、「收藏」和「評論」的按鈕都是顯而易見,就算不明白轉發和評論的分別,起碼用戶明白把它按下去是可以「發表」意見的。轉發,即是把別人的訊息採用blockquote形式轉貼到自己的微博,在轉發時可以加上自己的評論,同時間也可以把該評論同時發給原文作者,亦可以純作轉發不加一詞。而評論,則是對訊息作出評論;評論可以是收起的,要點擊該訊息的評論版面才會展示,又或者在評論時「同時發一條微博」把這個評論貼在自己微博版面上。雖然用文字難以說明評論和轉發的奧妙,可是用戶一按「評論」和「原文評論」就可以很容易把所有人對該訊息的最新評論盡收眼底,或進一步追縱這個訊息的旁枝轉發到哪裡去,我認為這一點是微博比Twitter優勝的地方。假如一個評論或訊息非常值得轉發的話,你會發現它將不斷在你的微博版面出現,而這種「在討論中途能隨意抽取其中一段評論來轉發」的功能亦是Plurk所沒有的。我不夠膽說新浪微博對訊息的處理比Twitter和Plurk好,但它的設計,確實是有好好想過的。

新浪微博解說:最新的訊息排在最前,但中間以blockquote形式轉發的訊息,可能經已是幾日前的事,什麼是經典呢?或許不斷看到別人轉發的就是了。

總的而言我個人認為:

Twitter – 訊息由新到舊,追Tweet難因容易「斷欖」,新手時常搞錯Reply和Retweet的分別

Plurk – 訊息由舊到新,閱讀獨立訊息方便容易明白上文下理,但尋找特定訊息較難。私穩設定最強,但亦因小圈子圈地眾多失卻Social Media原意

新浪微博 – 追尋訊息及其源頭最易,操作易入門但轉發和評論功能要好好學習和試用才能完全理解

下篇會再談我對新浪微博的其他看法。

Tagged i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