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家中書本太多,曾經深受衣魚/書蟲之害,故研究了不少衣魚防治對策,有些更是親自嘗試過,真的有血有淚嚇得心血少,現分享如下:

乾爽最重要
首先衣魚最喜黑暗的環境,如果家中太多書本弄得不見天日,不如先來一場斷拾離;其次衣魚最喜歡潮濕的環境,甚至有人說衣魚會入曱甴屋內飲水,不妨考慮購買除濕機,既環保又慳錢。

硼砂和砂糖
內容農場說「混合比例為1:1的硼砂和砂糖,能有效殺除衣魚」,但是如何殺,怎樣殺,怎樣收屍?沒有說。

石膏粉
內容農場又說「若要捕捉衣魚,將石膏粉灑在浸濕的白棉布上,隔夜放在房間一角,放的地方要接近衣魚的藏身處。」那麼牠們會死在白布上?又是沒有說。

馬鈴薯
內容農場再說「可以在衣魚藏身處旁邊放一塊木板,板上再放一顆稍微磨碎的馬鈴薯;衣魚晚上出沒時就會鑚進馬鈴薯裡面大快朵頤,次天早上,你就可以把土豆連同衣魚一起丟掉。」內容養場終於提供一個「有始有終」的方案,但是如朋友所言,你真的夠膽將這麼一堆「生龍活虎」又外露的東西消滅嗎?

天然香料、月桂葉及香茅
內容農場繼續說「使用馬鬱蘭、茴香、雪松之類的天然驅蟲精油,或用樟腦丸,也有人會用乾辣椒粉和蒜頭。」樟腦丸能有效驅除衣魚,但書香沒了。蒜頭親身嘗試過,但功效非常有限。其實薰衣草、柑橘噴霧、鼠尾草甚至花椒八角都可以,但我更推介月桂葉,有時759大大包都只是幾十元,味道不討厭也不貴,而它亦是小強殺手,確實一物兩用。朋友亦說新鮮的香茅不但能殺殼牛,連衣魚也做掉,看來天然香料的功效是非常可靠的。

報紙陷阱
這是外國人用的方法:將報紙卷起,兩端用橡筋綁好再弄濕,然後放在衣魚出沒的地方。提供這麼濕及有東西吃的環境牠們又怎會不愛?每晚這樣放一個陷阱然後在第二天將內容物燒掉,直至不見牠們的影蹤為止,既節省物資又不用直接面對這些「小動物」,聰明方法不可不讚。

瓶子陷阱
也是外國人的方法:預備玻璃瓶一個,在瓶的外面圍圈貼上牛皮膠紙,不要選表面滑面的那種,選紙面,最好是布面的。將整個瓶面貼滿膠紙後在內放一些麵包、麵粉、飯或任何澱粉質,夜晚放在衣魚出沒的地方,牠們會受不了食物的吸引而又因為瓶面的膠紙好借力而爬入瓶內,卻由因為瓶內的表面太光滑爬不出來而被困。第二天起床瓶一蓋起來,掉了就bye bye。

Biokill
可殺衣魚但只限發現他們最初期能一網打盡的時候,用久了會有抗葯性。

殺牠死煙霧殺蟲劑
離開家門前放這些「炸彈」確實可以殺死牠們,但事後一定要全屋抹乾淨及除濕,否則有個案說是會復生。

蟲蟻淨
跟據Baby Kingdom媽咪們說這是殺手級的應用,華潤超級市場或藥房有售。Discuss朋友Black-Label-U說得更仔細「我用既方法係 : 剪一張手板般大小的硬卡紙,只摺起兩條邊(成L形)。將一格 蟲蟻淨粉末倒在卡紙上,再加半份沙糖(試過冇加沙糖效果冇咁好)。夜晚臨瞓前放係衣魚經常出沒既地方,朝早就放係櫃底/冇人掂到既地方,一個星期換一次,不過我用左幾日已見效,所以我只用左兩星期。如有需要可做多幾份,我自己就一格粉末做兩份,同埋記得要熄廚房燈。」如此強勁如家中有小朋友或動物就要小心使用了。

DE粉
全名為Diatomaceous Earth,是由海洋生物的硬殼磨粉而成,全天然,就算吃進肚內也人畜無害。原理是利用尖銳的邊將硬殼類昆虫的殼及血管割破,放在衣魚出沒的地方,牠們吃了回巢最後乾涸而死。但要不時吸塵抹地,很忙碌的說。

德國衣魚盒
德國朋友幫忙代購這款衣魚消滅盒。只要將盒子放在衣魚出沒的地方,它們會在探視盒子後離開這個世界,有效期為三個月。最方便的是盒子背後有barcode ,可以掃描再由葯廠以e-mail提醒你換葯,滅衣魚都可以好科技。我放了在書櫃兩星期後驗查看到疑似屍身的物體,看來牠們來不及回家就被做掉。再加上早前用得多香港殺蟲劑有抗葯性,外國貨變得很有效的說。

鹽蛇/檐蛇?
牠們是「不會」吃衣魚的,不要以為家中有這個「寵物」就沒有衣魚呢。

英雄行為
到最後要談談「連登仔」說的徒手殺衣魚理論:如果你自命不怕昆蟲小朋友們,連登仔說衣魚是有一條「衣魚后」的,只要殺了她,再瘋狂噴Biokill,其他手下就會群雄無首,全體滅門,我可以理解他們說的「衣魚后」是怎樣的,那些幼少的衣魚除了身體呈現出透明的銀色,也跑得很快;相反那些年長的衣魚經歷過多次脫皮,不會走得快,試過有一條就是肥肥大大黑黑的跟我對視不走…哇,想起都打冷震!如果你是英雄本格派,請做完後再通知我是否有效吧。

Tagged i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