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雞時代人們很喜歡玩連鎖信,甚麼不抄寫給20個人就會不幸福甚至會死,浪費了許多紙張和郵票。每次收到這些我都會掉了他們,一次也沒有轉發。因為我深信如果不轉發就會不幸,即是內容有妖氣,如果我還幫手轉發出去,自己豈不是成了妖魔的一份子?

想不到人大了,還是有人喜歡玩這些東西。有次舊同事說有一個活動,購買三本書再講出閱讀他們的好處,然後傳給別人,再讓人家購買三本書再送出去。我本來以為這是一個擴闊閱讀眼界的活動,想不到還是以 Facebook 連鎖的形式進行,於是我立即叫停。因為我壓根兒不相信連鎖信這回事,就算它的內涵是件好事也一樣,因為中間完全漠視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自由意志」。

做人做事,最重要是自由,如果連這麼簡單,這麼微小的自由也不賦予別人,難保習慣了以後,會將更大的不自由不自覺地強加於別人身上,造成別人困擾而不自知。所以我不會隨便指一下就叫我的朋友參與任何活動,也敬請不要迫我參與任何連鎖性的行為。如果是好東西,不叫我也會自己去做,不用等待連鎖來臨幸。

近日的「貼圖講電影」連鎖,完全引證了 Facebook 是老餅玩意這個說法,畢竟就是老人家才喜愛懷舊,也不會管別人喜不喜歡就指名要你接龍嘛。我看到一大堆變型和微粒粗糙的圖片,真正苦了眼晴;據說還要玩甚麼「貼圖講動漫」,接著會不會看見「貼圖講悲怖片」甚至「貼圖講A片」?

Tagged 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