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部落於8月10日貼出公告說「我們將保留部份與未來經營方向契合的部落格(徵選之中難免有遺珠之憾)(?)」,而其他沒有被選秀的 blog 就會在10月1日被刪除。由於他們兩年前曾經改版,有用戶反映跟本不能登入網站,聯絡客戶服務員竟被無視;現在天空部落更不會提供任何備份功能,簡直教鐵粉們心痛,疾呼十多年心血,一下子就沒有了。

【2018/8/30 更新公告】#網誌日記匯出功能完成請參閱此篇步驟:https://service.tian.yam.com/posts/225112314網誌/日記的匯出檔案為 MT 格式,匯出後可自行將 MT…

yam天空部落發佈於 2018年8月9日星期四

其實當初天空部落拼購蕃薯藤事件,已將個人資料由樂多強行賣了一次得到甜頭。現在 blog 不流行了,就將最佔資源的業務解除,在商言商確是明智之舉,但完全不提供備份或轉移工具這種做法真的超級差勁。令我想起當初香港 Yahoo! Blog 關閉時的情景,大家呼天嗆地之餘,更說以後都杯葛 Yahoo! 產品。然而 Yahoo! 現時還在生(只是變成了 Oath),那些繼續寫文章的 blogger 搬家到 Google Blogger ( Blogspot ) 後反而變得更有活力,令我相信有心寫作的話,一次半次打擊絕對不會讓人死得了的。

再見 Xanga、無名小站、Yahoo! Blog、天空…剩下的免費 BSP 勇者還有roodo樂多痞客邦明日報個人新聞台隨意窩XuiteMySinaBlog新浪網誌等。個人認為當中最危險的要數 roodo,我在三月份詢問是否能修正不能更改頭像的臭蟲(因為上載按鈕和確認按鈕重疊了),他們回覆說會回報給工程人員,但到現時還未修改,而網站又變得越來越慢,令我不感樂觀。

至於外國系列,Wix 和 Weebly 根本不好用也醜死了,Wordpress.com 有收費版生存應該沒有問題。最擔心 Blogger ( Blogspot ),他們的服務太歡樂,連綁 Domain 也免錢,Google 因為業務或技術原因突然放棄一些服務(如 Google Reader 和 Google URL Shortener)也不是第一次,假如他們放棄這個沒有廣告也沒有流量限制的服務也不是沒有可能的。當使用 GMail 也要看廣告,又怎可以期望永遠吃免費餐?

SOSreader 和字媒體ZiMedia朝著創作收益分成的模式行進,而且又是全中文社群,會不會是個發展的好地方,我仍在研究中。深度解釋:為什麼Medium未來不會有中文版這篇文章說明了我們不可能期望 Medium 會有中文社群出現,而另一個要留意的重點是 Medium 因巴拿馬文件曝光在中國是看不到的。所以如果要所有華人都看得到,自行構建 WordPress 網站才是王道,但如何經營得法就是另一個故事了。

Tagged i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