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七月,總有許多故事和迷信。我的鄰居初一晚上就帶著傭工與家人到樓下化寶爐燒數大裝紙錢。不禁令我去想「你的先人有沒有這麼餓?他有這麼快到達陽間了嗎?」我真的想問他會不會在月底再補燒一點紙錢以免餓壞先人,只是他一定以為我在耍他,所以忍了下去。

事實上我沒有半點不敬之意。當年因工作關係,曾跟隨拍攝正派師傅教導「燒佳衣」(註:我們朋友這一輩說「燒佳衣」而不說「燒街衣」 ,一來避免了好像「請鬼吃東西」的感覺,二來佳是好的意義,就一直這樣用。我不知道其他人會不會使用這個詞,但我們習慣了我就依照這樣寫就是)步驟,要預備的用品和心力絕對不少,作為迷信或傳統也好,一年一次儀式買個心安也不壞。適度利用鬼月去推廣祭祀物品絕對無可厚非的,例如這個主婦聯盟合作社-台南分社的鬼鬼圖就挻可愛,但最好不要再弄個台灣 Allen Chen 事件出來。然而好像我認識的西洋巫女朋友說的那樣,因為害怕就胡亂買些東西,只會加強內在恐懼而導致真正「見鬼」。可是這些害怕的小肥羊對不法商人來說就正正是肥美的肉肉,例如以下這篇:

店主自己都懂得「畢竟體質如果敏感絕對不是從昨天才開始變敏感的」,買個七月啦啦大套裝就可以逢凶化吉?你耍我的吧!這個說法和AV女優都知道自己身體敏感弄多幾下就潮吹於是用個套就以後不會潮吹真的沒有分別。根本被鬼纏這回事就是如此,累世因緣要你遇見另一個意識無論怎樣你都會遇見,只要詢問真正的大師,都會答你遇到靈體或靈界意識通常都因為物以類聚,他/她/牠/祂和你一定是有關聯的。某些意識可能你這一世都不需見面,但因為內心不停想著見鬼就把他提前呼叫到你面前,和老師要全班答問題你不想答但偏偏平時不叫你今日捉著你沒有分別,你不要老師叫你的電波 再加上你鬼鼠不大方的舉止被連結為「要老師叫你」的思緒很是正常。

鬼月不要去夜街是對的,因天氣炎熱時有陣雨,晚上易染風邪,邪即是鬼;
鬼月不要胡亂野外小便是對的,不搞衛生,你是野人?
鬼月被拍肩不能回頭更加是對的,某國迷魂煙在港盛行,回頭即被迷走銀包,人財兩失。

許多鬼月禁忌說的其實都只是 common sense。我也不是說鼠尾草、黑曜石、茶晶等完全沒有功用,但利用人家的恐懼去賣東西絕對不是甚麼光與愛的所為。最可怕的實在不是鬼而是人,所謂的避鬼神器從來都是你堅定不移的心。

Tagged 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