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絲》表面上是一個很直接的故事:看她的人想必不外乎因為好奇或真正想了解變性人的事情。當然也有想知道姜皓文(黑仔)如此雄糾糾的男性,怎樣化身為女子,甚至她的嬌美程度為何都很令人翹首以待。電影公司由起初收起所有女性造型照,只讓觀眾看到預告片中翠絲的背影,到後來為她製作硬照廣告雜誌,給觀眾直接看到女性版黑仔的樣子。沒有了這一層神秘感,原來不會影響入場意欲,反而令我更想知道翠絲身材苗條美腿修長的秘密。看了優先場後卻發現這個故事比想像中複雜得多,而且銀幕上的翠絲某些角度真的很美,簡直就是一顆漂亮的黑珍珠。

因一次雙重意外,某配角出事令主角被家人發現變裝為女性後將隱藏多年的心事和盤托出,並決定做變性手術由男變女。家中各人震驚之餘亦各自面對著學業、愛情和婚姻關係的歷練。當中穿插上一代連「跨性別」這個詞語都不知道是甚麼,只知道自己是女嬌娥被困男兒身的伯伯和勇敢面對自己性向,及忠於自己選擇的同性戀變為雙性戀(?)者。要處理這麼多難以簡單表達的人物性格和關係卻流暢自然,導演和編劇都功力十足。我尤其喜愛電影的畫面都是很乾淨很漂亮色彩很令人舒服,未看畢全片經已想再看一次。

主角佟大雄變翠絲當然是全片重中之中,但配角打鈴哥令我流淚最多。由不帶希望過活,到實現自己的願望直至終結,不是很多人能夠如此幸福,袁富華憑此角色獲得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絕對實至名歸;而為同性戀人淚流不止的黃河也令我哭慘了。如果你也是眼淺一族的話,敬請帶備大手巾。

作為一個已知結局,並開始被不同媒體不斷有意無意劇透的故事,《翠絲》好像變得並不十分吸引。但我卻認為每個人都應該看這套戲,除了讓大家更了解性小眾都是正常人,他/她們也都有著和大家一樣的情感;要排除萬難,做自己,他們遇到的問題更多。觀照己身,你又會否有勇氣如《翠絲》般忠於自己的抉擇,並堅持下去?

故事簡介
佟大雄(姜皓文),51歲,已婚,深夜接到年輕作家邦(黃河)的倫敦來電,得悉好友高正逝世。邦是正的同性丈夫,要把他的骨灰帶回香港。與此同時,大雄又重遇擅演花旦的故人打鈴哥(袁富華)。在無法預測的情況下,他終於揭示了一個驚天秘密:他是個錯誤地長著一副男性身軀的女人。他決定要變性。妻子(惠英紅)堅拒接受、兒子(吳肇軒)迷惘、女兒(余香凝)則婚姻觸礁…變成翠絲後的大雄如何自處?

Tagged 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