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舊blog寫過一篇叫「經痛要我命,有解救之道嗎?」的文章,經過這麼多年後,我發現還有幾點要注意:

1. 紅糖煲姜

沒錯它是可以幫助排除瘀血,但如果你是屬於「勁多血」那類型就請不要在月經高峰期間喝這個東西,因為紅糖主要是幫助排瘀血的,如果你平日經已多血,再於高峰期間喝紅糖煲姜,我怕你「黎到亞媽都唔認得」。我建議你還是在月經後期,例如第三第四日才喝,方可以充份享受排除瘀血的好處。

又,千萬不要懶,紅糖一定要「煲」姜而不要「焗」方可充份發揮功能。

2. 奶

有人可能會以為月經失去了很多血,一定要補足蛋白質和礦物質。然而我看過某些文憲曾經說,奶類有可能會使子宮收縮從而加劇經痛。如果你有喝奶的習慣而又有經痛,不妨嘗試「戒奶」看情況會否改善。

3. 檸檬 或 寒性食物

這是親身經歷。話說有好幾次於午飯後突然經痛得要死,要即時回家休息,完全百思不得其解。後來有人和我說「如果你覺得很好吃,時常吃的東西,可能會對你身體不好」,於是我戒掉喝檸檬茶的習慣(縱使我已是喝熱的)。後來我發現月經期間不適和經痛真有點好轉,是以我在上個月開始執行「月經前一兩日開始不喝檸檬」這個習慣,暫時來說感覺也不錯。

4. 錢不要省

如果持續經痛就真的不要省錢,找個醫生好好作個驗查而唔好再「估吓估吓」。我就是「的起心肝」去做個大驗查才發現子宮有點後屈,及後再作詳細大驗查才發現身體有其他問題。我認為每個月真的痛得不得了的人就不要「求鬼期」找間化驗所做Ultrasound,而是到大醫院做一些認真的驗查,起碼知道是什麼問題才可以用中醫、西醫、自然療法或「神婆療法」去醫。雖然有許多自然療法人士不以為然,覺得照X光做Cat Scan被射線照過好傷身體,不過我認為要與敵人和好或對抗都起碼要知道它長得怎樣,否則胡胡混混痛死一世就算了。

看了小豬耳的blog後我正在國內訂購艾灸用品回來,希望這個產品也能幫助我每月安然渡過月事。就讓我試用後再來報告吧。

Tagged i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