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ri 老師近日在 Facebook 撰寫人際關係斷捨離的文章,談及必需要捨棄/珍惜的關係,我也深有同感。不過我的面盲症非常嚴重,有時候看到某些人跟我打招呼,要好好想一下才記得他/她是誰,所以某程度上 Facebook 可以作為認人圖鑑之用。原本我是那種「只會人刪我,不會我刪人」的 Facebook 使用者,但近年開始,我也會主動刪 Facebook 朋友,主要是那些沒有互動的人,例如見過幾面沒有兩句的公關,現時雙方再無「利用價值」,就無謂加好友。不過也不是每一個公關都是公務為先,不少到現時還是好友,也有交流。

除了 Facebook 以外,我不知道其他人有沒這種習慣,我會定時查看電話簿和電郵,整理和刪走很久沒有溝通的人的資料,Whatsapp、Skype 和 Telegram 的聯絡清單也會一拼處理。老實說這習慣在近十年才養成,以前的我誠惶誠恐,害怕別人致電時完全不知道他/她是誰而有所待慢;反正現在大家都以訊息溝通,有沒有維護電話簿再不重要。

我有想過,是不是應該嘗試刪除整個 Facebook,讓有需要找我的人透過e-mail 或電話聯系,然後再重新加我的新 Facebook 戶口?面盲要得罪別人的話,由他好了。要找我的會找我,不找我的自然不會找我,這樣做總好過逐一驗視然後再決定是否刪除對方。而且讓別人沒有「你 unfriend 我,我不開心」的感受,似乎是個好方法。

人生苦短,來日不方長。不花時間在 Facebook 當然可以節省時間,不過「源頭減廢」看來才是良策,因為把時間留給自己是永遠不會錯的真理。

 

Tagged i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