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行俠》是 DC 年度大片,但不好意思,我真的不知道自己看了甚麼。這種感覺近日看《怪獸與葛林戴華德之罪》時曾經出現過。然而《怪獸》卻沒有令我撰文的衝動(起碼在角色一覽方面交待清楚),但水行俠的程度真的讓我忍不住要撰文表達一番。

首先利申,我是 Marvel 粉絲,卻並不代表要壓制 DC,起碼《神奇女俠》好看帶勁,而且人物性格清淅鮮明,令人一拼愛上 Gal Gadot。但《水行俠》的主角像徐錦江以外,你真的會記住他的名字嗎?Jason Momoa 表情一、二、三、四號,然後不停打爆這個,打爆那個就完了。同樣是大隻佬,「雷神」Chris Hemsworth 演技更為精彩,起碼搞笑時搞笑,要擔起大任時卻又嚴肅有加。如果我要看大隻佬「隻揪」不如看 WWE Raw?看戲就是要看人物性格,但《水行俠》Arthur 除了兒時於水族館展示異能、和丞相 Vulko ( Willem Dafoe 飾 ) 練功長大、不停詢問媽媽在哪兒之外,他平日生活如何?玩水以外有甚麼活動?有沒有工作?觀眾甚麼都不知道。我們知道《奇異博士》是個自負的醫生、《蟻俠》是愛女兒的釋囚、《美國隊長》愛國得要命。但《水行俠》是水行俠就是水行俠,沒有其他。所以真的不可以怪大家喜歡 Marvel 多於 DC,根本不知道角色性格和經歷,如何投入劇情?

如此沒頭沒尾的情況在女主角 Mera ( Amber Heard 飾 ) 突然出現勸主角 Arthur 爭奪皇位那一場更表露無遺。從對白可知頭髮顏色和衣服跟《小魚仙》Ariel 倒模似的 Mera 應該不止一次去勸 Arthur,但對白完全沒有介紹她是甚麼人。直到 Arthur 爸爸遇險 Mera 救援成功後 Arthur 才問芳名,真的沒有甚麼比這樣更為突屹。因為弟弟在海底下興風作浪,將所有千年垃圾沖上岸並計劃破壞陸地,Arthur 才願意去爭皇位,都不是自願而只是免為其難沒有人能做到所以我才做的心態,一點熱情和激情都沒有,和一條被迫(但有實力的)的咸魚有甚麼分別?

其實小時候 Arthur 發現自己可以在水底快速潛泳和說話都沒有太過喜心翻倒,只是一副 Nice to have 的樣子,並不了解「能力越大責任越大」的道理,就令人明白為甚麼可以做出不救戲中反派 Manta 爸爸的事。一個正常心智的小英雄如哈利波特都可以忍住不殺死出賣父母的蟲尾巴,要他接受審訊才判刑,作為水行俠由得一個老人淹死,豈是俠之大者風範?

看著沒有俠義心腸的《水行俠》被《小魚仙》Ariel 和極像 Sebastian 的 Willem Dafoe 推著去做自己原本不太想做的事;一堆白兵進出,不同種類水底生物大戰想學《Starwars》卻沒有人家的內涵。加上《木昇戰紀》似的高科技爭產場面、不停換不同款式戰衣的中二病皇弟、膠面 Nicole Kidman(同樣年華老去,《蟻俠2:黃蜂女現身》Michelle Pfeiffer 自然得多)、哈利波特橋段的 half blood 不能成 prince,甚至連守獲魔法石的三頭怪犬都有相同複製品(和同樣是 Warner Bros. Pictures 出品有關嗎?),配上初看還好,再看會眼睛疲勞的水底世界,就算出動阿特蘭提斯古文明背景以切合一眾 New Age 人士愛好,完全不能投入只想盡快完場很是正常的。你以為是海王星嗎?更像被刑尅的「小那星」。

故事簡介

華納兄弟影片公司與溫子仁(James Wan)導演聯手打造跨越七海、壯麗浩瀚海底王國的動作歷險《水行俠》(Aquaman),積遜莫瑪(Jason Momoa)再度扮演主角水行俠。有著一半人類及一半亞特蘭提斯血統的亞瑟古雷(Arthur Curry),身世首次於大銀幕曝光,他於片中展開了自我探索之旅,不僅被迫面對自己的真實身份,更要探究自己是否勝任擔當與生俱來的王者之位。

Tagged 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