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月夜,一個人到街坊小店吃飯。名為仨島的餐廳吃了他的食物會否有由紀夫的下場?幸好不是。

簡單的一碗海鮮蓋飯又是一餐,陪伴我左邊有《延禧攻略》直播,前面有師傅在流理台播放的狂野派對音樂。如果節拍能促進食物的美味,我真的不介意。事實上也沒有誰在介意。看劇的看劇,一家大小吃火窩在煮肥牛,我才是個陌生人。

以前在這類場景中會覺得,噢,有點慘。因為單身的通常會被問有沒有結婚,結婚又會被問有沒有生子,買樓不買樓…已沒有其他。然而當過了某一個歲數,答了這些問題數千百次,人們開始連問也不會問,終於樂得清淨。某程度上要多謝三姑六婆數以十年不斷投射他們的普世價值,讓我再三確認很多東西跟本不是自己想要的。

小友近日在工作和感情上接連失落,勸慰中他不斷強調,同輩都上了軌道,覺得自己落後很多,要追回時間。但越是心急人就越亂,對於每個人都有他的價值和節奏這一套完全聽不進去。原本想對他說,人生苦難何其多呢,這只是一點小阻礙。但想到自己將會變成那些三姑六婆,就沉默了。

有許多人花了大半生時間都不了解自己,又有何德何能對別人指指點點?每人每日的生活,還不是逐分逐吋靠肉身捱過?雖然沒有解決的方法,但總有聆聽的能力。也許這個中秋不快樂,但希望你未來你在未來的中秋就算未必快樂,也能得到平安。